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2-27浏览次数:5369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

◆光子型微波信号产生技术

◆大带宽抗干扰微波光子信号处理

◆宽带融合光在无线通信系统

            ◆光子型微波信号测量系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简介

微波光子学是一门微波技术与光子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可突破传统微波技术在带宽、动态范围和灵敏度上的瓶颈,适应下一代军事和民事应用需求。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将其视为未来美军保持持续战场优势的两种信息技术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对微波光子学研究进行了重点资助。

南航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12月,隶属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研究所和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实验室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挂靠雷达探测与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进行微波光子学相关的创新性和实用化研究,期望在机载电子系统、高精度高速信号处理以及下一代无线通信取得突破。

课题组成员包括著名微波光电子学专家、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Research Chair姚建平博士(拟聘为南航讲席特聘教授),王薪副教授,朱丹副教授和潘时龙教授。顾问团队包括微波著名光通信专家、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清华大学退休教授范崇澄老师,超快光通信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娄采云老师, 集成光电子学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陈向飞老师和微波光子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池灏老师。进入实验室的博硕士研究生将参与微波光子学的前沿研究,接受国际国内顶级专家的指导,并有可能得到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或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实验室可接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地址: 南京市御道街29号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邮编:210016   电话:025-8489-6030. 传真:025-8489-2848

实验室设备介绍

2010年12月14日更新

南航微波光子学挂靠雷达探测与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拥有价值一百万的光电仪器和价值千万的电子仪器,在国内同类实验室中属于领先水平,包括:

 

四通道可调谐激光器(1527.6-1565.6, 15dBm)

40 GHz相位调制器(半波电压:3.3 v)

40 GHz 强度调制器(半波电压:3 v)

40 GHz 偏振调制器(半波电压:3.3 v)

单通道可调谐激光器(santur TL-2020C 1528.8-1563.9 nm, 13 dBm)

低噪声光纤放大器(*2)

50 GHz U2T 光电探测器(*2)

10 GHz 高功率光电探测器

光纤熔接机

AQ6730C 光谱仪

600ps 光延时线

半导体激光驱动器

 

 

DC-43 GHz 微波放大器(27 dB 增益, 23 dBm 输出)

高功率微波放大器(Agilent  2-26.5 GHz 1W输出)

光无源器件

耦合器(*22); 环形器(*2); 隔离器(*2); 偏振分束器(*2); 可调衰减器(*1); SMF(40km); PMF(58m); 偏振控制器(*3);980/1550 WDM

18 GHz 有源和无源微波器件

放大器(*2); 数字移相器; 数字衰减器; 喇叭天线; 功分器(*2); 开关; 耦合器(*1); 滤波器(*2); 混频器(*1); 转接头...

Agilent 81150A 2-channel 120 MHz Pulse-/Function-/Arbitrary Generator

Agilent E4447AU 频谱仪

Agilent DSO5054A 实时示波器

Agilent N5245A 50 GHz 矢量网络分析仪(带时域测试模块)

Agilent N9344C

Agilent N5181A

Agilent 40 GHz 微波信号源

Agilent 40 GHz 两端口矢量网络分析仪

Agilent 40 GHz 矢量信号源

Agilent 40 GHz 四端口矢量网络分析仪

43 GHz Agilent N9030A PXA Signal Analy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