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嵌入式比赛  比赛简介

嵌入式与ARM

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1381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嵌入式与ARM

    嵌入式系统无疑是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IT应用领域之一。嵌入式系统用在一些特定专用设备上,通常这些设备的硬件资源(如处理器、存储器等)非常有限,并且对成本很敏感,有时对实时响应要求很高等。特别是随着消费家电的智能化,嵌入式更显重要。像我们平常常见到的只能手机、PDA、电子字典、可视电话、VCD/DVD/MP3 Player、数字相机(DC)、数字摄像机(DV)、U-Disk、机顶盒(Set Top Box)、高清电视(HDTV)、游戏机、智能玩具、交换机、路由器、数控设备或仪表、汽车电子、家电控制系统、医疗仪器、航天航空设备等等都是典型的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最典型的应用就是智能手机,从最早的诺基亚智能手机N78到HTC touch HD乃至如今的iphone、ipad等等不一采用的全部是基于ARM的嵌入式系统,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演进,这个类型的嵌入式系统的性能在越来越强悍而已。可能你觉得嵌入式离你相当遥远,但是自从2000年以来,基于ARM的嵌入式系统以及悄悄的走入我们的生活中了。

        当然,嵌入式系统起始于51单片机没落的时候,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嵌入式的发展也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当然也伴随着信息、电力电子、工业控制等各个领域以及各个专业学科的发展,因而了解嵌入式系统,甚而拥有嵌入式开发的技能,不仅仅能让你活得对知识的更深一步的认知,也能让你找到好工作,更让你拥有一个你心仪的研究方向,可能会成为你终生为之奋斗的工作!

        ARM即Advanced RISC Machines 高级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微处理器。是Acorn计算机有限公司面向低预算市场设计的第一款RISC微处理器。更早称作Acorn RISC Machine。

        许多半导体公司持有ARM 授权:Broadcom(我们大部分同学所用笔记本电脑的网卡提供商)、Qualcomm(windows phone手机芯片的独家提供商)、富士通、英特尔(这个不用多说了吧)、IBM,英飞凌科技,任天堂,三星电子,Sharp,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导体,其STM32系列开发板很适合入门),德州仪器等国际知名公司,以及国内的瑞芯微电子、新大陆电子、龙芯国际(大名鼎鼎的出产龙芯的厂商)。

        而本次大赛高级组使用的arm开发板则是由德州仪器(TI)提供的ARM-Cortex M3开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