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风与学风”专题系列研讨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33作者:谢云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学风是一所高校的治学风貌,是高校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学生的培养与质量,更关系到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为了充分听取学院教师和学生对学院乃至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各年级学生分层次召开“教风与学风”专题系列研讨。

117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学院“教风与学风”专题系列研讨之首场讨论会。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张弓、院长助理雷磊、党委副书记黄彬、系主任及专业课程课题组组长、任课教师代表、全体学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主持。

研讨会上,院党委副书记黄彬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及目的,紧接着学院副院长张弓向与会教师及学生代表强调了在教育部取消“清考”制度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学院“教风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随后,由负责学院学习能力发展中心、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谢云就前期针对年级学生开展的学风现状调研做分析报告。结合调研反映出的问题,谢云向学院领导及任课教师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目前所开展的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举措。

研讨阶段,优秀学生代表及专业学习进步明显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大学入学以来的学习历程、周边学习氛围对自身学习的影响、以及他们是如何将专业学习、科创竞赛与个人生涯规划相结合的。研讨会中学生代表分别从自身学习情况、周边学习氛围、课堂学习与过程反馈、学习拓展与延伸、教师治学态度与教学方法等角度发表了自己对学院“教风与学风”现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生代表的发言,任课教师也从自身求学经历及教育教学经验出发,对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大学生新型学风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针对学生代表普遍反应的迷茫与困惑,张弓老师要求同学们加强与任课老师交流,强化专业认知;夏伟杰老师提倡同学们互为氛围,从自身做起,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黄彬老师强调,应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发挥好学生干部及学生团体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意义;雷磊老师认为,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应致力于形成信息领域的思维方式,用专业所学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研讨会的最后,聂东林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会议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关心,主动积极与任课老师交流,强调阶段性的迷茫是正常的,要求同学们走好眼前每一步,同时也要求专业老师提升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增强教学互动,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119日上午,针对首场讨论会中任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反映的教风与学风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组织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召开了学风建设专题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学生辅导员从两种环境——课堂与课外,三个维度——同年级学生间、纵向年级学生间、学生与教师间,四重氛围——个体、宿舍、班级、年级出发,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搭建纵向年级间学习交流平台、强化学风状况静态及动态过程性追踪与反馈、构建较为完善的学风建设配套机制,将学风建设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推进会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还就如何具体落实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头脑风暴”,初步形成了学院学风建设系列品牌活动方案。

据悉,118日—1116日,各年级学生辅导员还将组织年级学生干部、各班级学生召开专题研讨,进一步扩大“教风与学风”专题研讨实效。“学风建设”专题讨论会主要围绕现阶段年级、班级学风存在问题的具体改善方案,学困生帮扶及过程性追踪、生涯规划系列经验交流活动等实施方案展开,要求各学干将学院专题会议成果落地到年级、班级的具体操作层面,各班级分别根据专业整体情况及班级个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后期,学院将以学习能力发展中心为依托,将专业认知、生涯规划、校企走访等融入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中,着力打造匹配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实际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