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教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874作者:周贞琪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20181120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教风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主题为“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学院副院长张弓、学院教学指导执行委员会顾长青、刘方、朱钢、新入职教师、教学办主任陈未央、本科教学秘书周贞琪等。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带领大家回顾,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到今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聂书记表示立德树人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课程开展很容易,但成为讲课到位且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不容易。一部分新老师面临着非升即走的压力,可能会让年轻教师的科研教学失衡,同时,教学管理工作应该更好地服务老师,全员应从思想上重视身为老师的责任。

接着,教学副院长张弓向与会人员介绍今年新入职教师,并向大家介绍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以及学院近期开展的工作,帮助新教师了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师发展工作,张院长结合学院新教师助教制度,介绍了近一年助教的成长和该项工作的效果,阐明教风之于教师职业的重要性。

学院教学指导执行委员会的老师们表示,立德树人关键是身要正,言传身教,并积极研究教学方法;他们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新教师分享如何“严”字当头又能把握好度;强调态度是第一位,老师和学生都要端正对课堂的态度,回归尊师重教的传统。

刚结束第一次助教试讲的新进教师张莉涓,谈到新教师的表达和学生理解脱节的问题;已经结束本学期的助教试讲的王鹏和时晨光老师,提到分清教学内容主次的重要性,助教指导老师能够有效帮助助教快速成长;正在试讲期间的赵兴老师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给学生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予以指导,并考虑引入雨课堂等智慧课堂的教学手段;戚楠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非应试的知识学习导向”和“让学生在课堂抬头”的三个老师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已有工作经验的新进教师黄正宇表示兴趣是教好书的基本动力,认为“学”与“授”的过程不能仅仅限于课堂,应该多与学生沟通,疏通学习障碍,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刚入职的晋本周老师从学生角度谈到学生需要怎样的老师,以德服人和知识储备丰富的老师是学生们敬佩的老师;刚开始独立带新课王正老师,谈到了独立带班的困惑和与学生相互尊重的重要性,与大家分享降低沟通成本的重点就是上行下效;作为指导老师之一,带领学生团队获得了近期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金奖的黄洋老师,从指导科创的方面,与大家分享和学生站在同一战壕里的经验和感受;辅导员李萍从学生工作角度,谈到学生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的意识,以及功利心、责任心和公共道德的问题,与大家思考教育学生如何有知识又有素质,教师应该如何身体力行,教学管理应该如何配套。

整场座谈,新老教师各抒己见,较为充分地探讨了教师回归初心、踏实履责,改进教学方法和 “00新特点等相关话题。张弓副院长表示,变是唯一的不变,形势在变,问题在变,作为教师和教学管理的措施也要变。面对大类培养,学生更加需要从大一开始专业教育的引导,班主任和专业教师更需要关注低年级学生。

最后,聂东林书记总结,作为教师,应该坚持责任心,做好自己,尊重别人,积累经验,换位思考,教学科研应该相互促进;同时指出,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优秀的新教师让学院的发展更加有希望,并对新老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