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难课微讲堂”系列学习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35作者:谢云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1127-30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大学物理Ⅰ(1)》三期专场“难课微讲堂”学习帮扶活动。

  《通信电子线路》是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专业难课,而《电磁场理论》则因课程属性要求学生在学习和应用过程中有较强的抽象思维与逻辑推理能力,这两门课程一直被认为是既“难教”、又“难学”的“两难”课程,对此在前期调研年级同学需求的基础上,2016级召集了年级“学霸”数十人,成立“难课微讲堂”之《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专题备课组,并于1127-30日面向年级全体同学召开了第五期“难课微讲堂”之《通信电子线路》、第六期“难课微讲堂”之《电磁场理论》专场重难点知识回顾与答疑活动。累计150余人次参与到此次学习帮扶活动中。据悉,在接下来的3周时间2016级还将每周组织2次“难课微讲堂”专场学习帮扶活动,并在课程结束后,邀请课题组组长老师就考试重点、难点知识进行专题讲解,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归纳课程知识点,指导同学更好地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


 大学物理Ⅰ(1)课程期末考试在即,为了帮助2017级同学梳理课程重点知识点,1128日晚,2017级举行了第七期“难课微讲堂”之《大学物理Ⅰ(1)》课程讲解与考前答疑活动,本期“难课微讲堂”邀请到了《大学物理Ⅰ(1)》任课老师,理学院徐峰老师开讲。活动前期同学们的呼声很高,活动当晚教室座无虚席,参与人数高达197人,超过年级总人数的一半,其中除了本院学生外,其他学院学生也闻声前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答疑活动收获颇丰。


 “微讲堂”系列活动是学院“学风建设”特色创新平台,旨在从课程出发,主要针对学院学生历年挂科率较高、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从受众群体出发,主要针对有学习困难、有互助学习需求的同学;从氛围营造出发,主要针对班级、寝室等学生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场所,开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受众多且广的系列学习帮扶活动。除面向年级全体同学开展的专场学习类“难课微讲堂”外,还包括学困生帮扶类“学霸微讲堂”、寝室文化营造类“寝室微讲堂”,生涯发展类“生涯微讲堂”等系列,后期学院辅导员还将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开展心理健康类、跨文化交际类、行政管理类等主题“微讲堂”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微讲堂”的内涵,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受众广的自主学习与互助式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