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626作者:李萍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充分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2018~2019学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具体围绕爱国主题系列,回访母校、筑梦南航系列,习俗文化调研系列”等几个主题开展,实践内容丰富,实践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斑驳历史中眺望祖国未来

  210日到17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一学生王合伟同学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展主题为“献礼七十华诞,乐颂祖国发展”的实践活动。他到村居委会请求查看近些年的收入状况以及村民福利发放情况、基本民生问题、水电等的优惠状况,并咨询本村庄的各项设施建设情况以及资金投入情况;他走访老百姓,深入老百姓家中,听他们聊聊自己的生活在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问问那些老人,他们经历了祖国从落后到发展壮大的过程,这次实践使他更加热爱祖国,为祖国母亲感到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它指引着无数中国人向着它迈进,它带来了经济腾飞,大国崛起真的就像一部纪录片,漫长却真实,枯燥却不失味道,只需慢慢品尝,才能得到那份美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理念,进一步坚定广大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齐轩同学到吴起县红色旅游胜地胜利山实地考察,收集资料,感受革命先辈们的爱国精神。齐轩同学于2019121日清晨到达胜利山脚下,看着台阶上刻着长征的故事,那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似乎清晰可见,心中的信念从不曾因路途的艰险而磨灭,他们英雄般的形象在无形中激励我们。然后来到了革命纪念馆里,一杆杆生锈的步枪,一双双破旧的草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他们讴歌着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当代青年人从中受益良多。

  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回溯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历史课本上的文字,还有那铁骨铮铮的民族脊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005班陈海东同学决定在长征出发地兴国县和于都县,走访各个革命纪念馆,通过调查研究那段特殊的历史,深入了解中央苏区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认真学习和思考这段历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学习价值。

从热血高校里奔赴筑梦南航

  寒假期间,我院杨浪、杨伟峰、邵连胜等同学带领各自的团队回到高中母校拜访师长、感恩母校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介绍南航。他们在校园内张贴南航的海报,分发宣传材料和小礼品,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时,他们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有关高考和大学的困惑,帮助同学们在高中学习的过程中确立更加明确地目标。此外,他们还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回顾从前的学习时光,进而了解了老师们工作的辛苦与对同学们的热切关心,感受到了老师严厉背后蕴藏的温暖,表达了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恩,加深了彼此间的师生情谊。

从渊源文明中浇灌希望传承

  我院牛宏胜同学前往山西吕梁岚县进行对山西岚县面塑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实践中拍摄了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定传承人袁建华的作品为主的许多艺人的作品,采访了袁老师,向她了解了面塑的前世今生,以及和它有关的面塑文化节。并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民情风俗。最后在一些网站上对岚县面塑进行了宣传。对社会来说,进一步提高人们特别是大学生对岚县面塑的认识,吸引更多喜爱面塑的年轻人参与到面塑活动的宣传与保护中去,让有志之士为面塑的健康良性发展献言献策。进一步看,提高人们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警醒我们这一代人在具备素养的同时注重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都深刻理解了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运用知识,充实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会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转变。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的基础。实践对我们真正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有着很大帮助,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将是同学们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