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科技成果申报动员和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906作者:陆雪萍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近年来,我院教师围绕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难题开展科学研究,高水平学术论文、高价值发明专利等学术成果不断增加。最近,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启动申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也将发布申报通知,学院借此契机召开科技成果申报动员和培训会。会议于41日在学院办公楼209会议室召开,由学院副院长潘时龙教授主持。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教授、副院长刘伟强副教授等50余名教师和各团队骨干参会。校科研院成果办公室蔡祺祥主任和南京大学“智能光传感与调控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旭苹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吴启晖首先作动员发言。他首先阐述科技成果申报与高质量科研的辩证关系,指出报奖不是目的,而是实现高质量科研的途径;高质量科研是目的,报奖是试金石,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从内心深处明白“不唯奖项”的内涵。他强调高质量科研不仅仅是兴趣科研,而要紧贴国家战略需求,紧贴自身科研特色,主动谋划、努力积累、积极凝练、反复迭代。报奖是提升科研质量的契机,他号召大家尽早与报奖对标,尽早谋划,不追求一朝一夕能够成功,而是不断提高科研质量,让成果奖自然而然的瓜熟蒂落。

张旭苹结合自己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的成功申报经历,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介绍了科技奖励申报书撰写及申报材料准备中需要考虑的重点、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和体会。

蔡祺祥介绍了各个成果奖项的基本情况、推荐途径、申报要求、和评审安排,讲述了成果奖材料撰写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作为科研成果管理者对报奖的思考,提醒大家注重成果的复杂性、创新性和先进性。

两个报告引发了教师们的热烈讨论,对科技成果申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增强了今后成果申报的信心。

张旭苹教授简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光传感与调控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工程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光学工程与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光纤传感标准分委会委员,IEEE南京光电分会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妇联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