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新媒体视角下的学生工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570作者:谌可欣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为增强学院各新媒体相关部门的综合能力,提高大家对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可用素材的捕捉力与敏锐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329日晚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楼515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新媒体的视角去发现为主题的素养公开课。本次素养公开课特别邀请了我校青年南航公众号的运营团队以及讲师团成员来现场进行指导,由学院新闻中心副主任张玮彤主持。

本次素养公开课的内容共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创意文案策划思维方式、公众号运营注意点以及优质新闻稿的撰写方式,分别由青年南航公众号的运营团队成员许杰、赵晓聪和讲师团成员刘天佑主讲。

青年南航运营团队分别从文案、排版、菜单和其他等四个部分展开,着重强调了文案制作和排版两个方面。

许杰提出公众号文案既要传达学校工作,又要亲近学生,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要增强可读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他通过青年南航公众号以及其他公众号文章的许多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总结了写好创意文案的一些方法。赵晓聪则就字体大小、行间距、颜色搭配、图片选择、文章格式等方面讲解了推文排版时的注意点。

区别于青年南航运营团队的培训,在如何写出优质新闻稿的指导环节中,讲师团成员刘天佑以不同于基础培训的新颖方式,直接跳过新闻稿件基础要素,直指目前新媒体运营者新闻稿件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通过对案例素材的分析,突出强调新闻不是事件记录,不需要严格按照时间来写,应突出事件重心,用“倒三角”模式在最需要的地方凸显关键信息。此外,也分享了一些让新闻稿显得活泼而不失稳重的小技巧。

 在紧随其后的提问交流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问出自己的问题,青年南航团队和讲师团也都一一给出了他们的理解与回答,并最终将答案引回到他们的主题。如何培养出新媒体视角,这本来就是一件需要大家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摸索的事。

通过此次素养公开课的学习,大家收获了很多从不同视角看素材的感受与经验,也对新闻稿有了新的认知,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公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