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生“学情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794作者:谢云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416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本科生“学情通报会”,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本科生教学副院长雷磊、院党委副书记黄彬、系主任、各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主持。


  会上,黄彬副书记从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入手,以一次学位授予率、升学出国率、近四年平均学分绩点等数据通报了近几年学院育人成效,同时也分享了学院各个学期的平均绩点变化W型发展态势,希望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关注重点学期和学期重点课程,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去年年底学生处学风调研中学院学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点,针对问题现状学院开展的相应工作及成效。



  紧接着,各个年级辅导员就本年级整体情况、学生特点、调研数据及学风建设举措等进行分享并与与会老师展开热烈交流。


  交流中,雷院长强调在教育部取消“清考”制度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学困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同时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也应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周永刚老师则从如何帮助学生找准定位,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引导学生主动作为等角度出发,分享了他在指导学生时的经验和感悟;牛臻弋老师认为辅导员、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应扮演好不同角色,协同发力,给予学生更加全面、积极地引导;黄彬副书记针对部分老师“管与不管”的疑问,提出在学生培养中,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积极主动作为;李勇老师则从现实学生案例出发,认为在教育管理中我们应该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学生在毕业前完成社会人的转化。同时从学院层面对现有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进行与时俱进地更新,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丰富课程内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后黄彬副书记总结,希望班主任能够加强对学生专业方面的关心与指导,同时关注班级特殊学生群体,从师长角度给予学生更多学习与生活层面的引导与帮助。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首先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认为作为教育管理者,大家都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应对现实问题时,一是要把握好班主任的教育平台,明确班主任的职责,找准教育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走近学生,关注并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将育人元素融入知识体系教学,特别是在教育教学中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不断学习与成长。

  据悉,以此次本科生学情通报会契机,学院将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不定期面向学生及教师群体开展学情通报,帮助学生准确自我定位、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也帮助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掌握学生专业学习与发展第一手动态,促进学生、教师、学生工作人员协同发力,在积极主动对接第一课堂的同时,不断丰富第二课堂育人形式与内涵,有效提升学院整体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