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五届“TI”杯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674作者:郭力榕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526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五届“TI”杯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终审暨闭幕式于将军路校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圆满举行。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终审、名家讲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本次比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处、校科协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赞助。出席颁奖典礼的有来自赞助方美国德州仪器的TI中国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经理潘亚涛、工程师王沁,竞赛自主命题专家组组长周建江,竞赛指定命题专家组组长潘克修,竞赛专家组评审委员张弓师、邢丽冬、洪峰,校团委副书记董羽,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副院长雷磊,教务处实践与培养科科长袁磊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和来自全校11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们。



  下午二时整,各个参赛小组来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楼大厅进行终审。专家们对选手的作品依次进行浏览、评分、点评。评审会现场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的作品,如基于MSP432P401R的循迹迷宫机器人、基于机器是觉得无人蔬果购物系统、基于MSP430的智能密码锁和基于MSP430设计的低功耗便携式气象仪等。



  其中,基于MSP432P401R的循迹迷宫机器人通过灰度传感器完成巡线任务,并通过电机配备的霍尔编码器完成左右直角转弯、原地掉头等大幅度动作,并在实现以上基本动作的同时,利用左手法则完成寻找迷宫尽头的任务并借助一定的优化算法完成迷宫最优路径的寻找。程序中使用PID算法完成巡线任务及控制小车电机旋转特定角度并以此避免电池电压的变动造成小车运行状态的改变;基于MSP430设计的低功耗便携式气象仪以MSP430F5529单片机为主控,使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红外人体传感器、雨滴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等来检测各种数据,通过DS1302时钟芯片和LCD12864实现数据实时显示,使用语音模块、蓝牙模块、触摸式开关实现语音输出、数据传输和屏幕切换显示,具有体积小、实时性强、功耗低、功能多和便携等特点。



  接着,德州仪器(TI)大学计划工程师王沁女士于四点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515报告厅开始了精彩的“TI技术开启智能硬件设计”专题报告会。同学们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大家不仅感受到了TI公司致力于推动未来电子行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也感受到其对我校学生的关怀,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紧接着是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颁奖典礼。首先由主办方代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上台致辞,并对德州仪器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由TI中国大学计划部总监王承宁博士上台致辞,希望可以与校方有更多的合作领域和机会。随后,专家组代表周建江、潘克修教授分别对自主命题作品和指定命题作品进行了点评。



  从313TI杯开幕以来,来自全校11个学院的71支队伍的数百名同学经过两个月努力学习和潜心钻研,初审时又耐心听取专家组和评委组老师的建议,对作品进行修整和改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0支队伍进入终审。最终,有三支队伍获特等奖,六支队伍获一等奖,八支队伍获二等奖,九支队伍获三等奖。



  在本次竞赛中,同学们学以致用,动手动脑,精诚合作,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实力,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科创精神。通过参与科创赛事,同学们定能加深对专业技能的学习,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形成笃信好学、明理精工的良好习惯,用心完成每一项创新设计,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