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赴成都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730作者:郭力榕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为加强学校、学院与各国防单位的沟通交流,了解国防企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状况以及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拓宽我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校企合作模式,增强我校学子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88日至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一行16人赴成都开展2019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团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带队,成员包括党委副书记黄彬、党委组织员龚平、团委书记徐艳惠、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8名学生代表。


本次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四家国防企业。所到之处,调研团均受到相关单位的热情接待。


调研走访,交流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走访中,校企双方采用座谈会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沟通,增进了解。座谈会上,各单位结合企业宣传片、企业介绍、自由交流等形式,使得参与的老师、同学对所到企业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行业地位、发展现状、未来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实地参观环节,通过车间观摩、产品体验、展厅参观等形式,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国防企业的雄厚实力。


中电十所人事处副处长李伟、人事主管冉志强、共性技术部党总支书记谢玲结合“十分精彩,所以等你”主题宣讲及主题宣传片展示国防企业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航天七院七部部长胡启蓉以战术强院、宇航助力、民用兴院的战略格局,彰显国防企业航空壮国的决心;京东方以“BOE——BOE-Best On Earth”为发展目标表达了打破我国缺芯少屏旧格局的使命担当;华为成研所的工作人员以悉心讲解展示了企业实力与华为人的奋斗精神。

同时,聂东林书记、黄彬副书记代表校方向用人单位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近年来在生源质量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培养、学术研究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希望借此机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期望将南航优秀学生走出去与相关单位优质资源引进来相结合。各企业对我校的人才培养体系、理念与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长期为国防企业输送优秀人才表示由衷感谢,也表达了企业对于高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

信念传承,坚定理想

走访过程中,参与学生除了实地了解国防企业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国防企业人的家国情怀与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中电十所校友代表——中电十所首席科学家卢建川、产业发展部专务郭敏以及苟能亮、田爽,航天七院校友代表胡洲等就学生培养、学术合作、职业规划、生涯选择等一系列问题与来访师生展开了密切交流。郭敏结合自身经历阐述级别越高,密级越高,责任越重,彰显国防人舍“小我”为大我的报国情怀;胡洲以“为航天梦、强国梦而努力工作”为题,回忆南航十一年的求学经历在自己身上刻下的印记,表达了自身扎根国防的真实感受,以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国防事业的殷切期望。在场同学深受感染,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必以国家之务为己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本次对成都国防企业的调研走访,是我校2019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学习、开拓与收获之行,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习就业等工作提供新思路、开拓新渠道。同时,深化校企合作,对于提高我校毕业生就业层次与质量,将高校资源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动力具有重要意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国防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