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心理气象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768作者:王萌、李宇飞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为贯彻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体安排,提升学院心理气象员专业素养。10月15日中午,学院邀请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陈瑜老师,于学院楼515会议室对全体研究生及大一心理气象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宇飞主持



陈瑜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心理委员会的成立背景,组织结构,工作地点,心理咨询预约方式等内容,并对学生心理气象员的工作内容,任职要求,助人技能等内容作了详细描述。针对结合近日多所高校相继发生的研究生自杀事件,陈瑜老师指出,随着科研及课业压力的增加,学生心理问题频发,心理气象员的工作也愈发重要。她强调心理气象员是班级同学的知心伙伴,也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传递员。心理气象员应该运用所学,培养自身观察和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通过组织心理相关的课余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并为同学们提供正确的心理援助渠道信息,做到“自助”和“助人”。


    在咨询工作的基本原则方面,陈老师指出,心理气象员应与心理咨询师一样,对待同学做到保密原则、价值中立原则与积极求助原则。在心理工作的助人技能方面,陈老师通过案例演示的方式,对心理气象员的工作进行了多方面指导,并向学生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心理气象员所需的倾听、表达、共情、真诚、尊重等应用技能。



参会同学认真听取陈瑜老师的讲解和介绍,对心理气象员一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后期,学院还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