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公告

中科院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445作者:孙杰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20201114日上午,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伟强教授邀请,中科院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专用处理器设计:大度机器人芯片研究”的学术报告。

 

韩银和研究员首先从“木流牛马”这一古典开始讲起,再讲到20世纪初真正出现“机器人”这一概念。其次,介绍了中科院计算所在机器人这一领域的积累,尤其是面向图像构建、采用神经网络加速的方法设计专用处理器芯片,并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猜测并行体系架构;紧接着介绍了目前国际大公司在设计大规模芯片时采用的“贴邮票”(Chiplet)方法,韩银和研究员团队已经开始布局多核Chiplet机器人芯片,此项技术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韩银和研究员的报告从算法构建、体系建模、芯片实现的闭环中,层层推进,螺旋上升,到如何构建面向机器人的专用芯片新框架,以期推动面向更为复杂场景的机器人应用。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也向韩银和研究员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将促进我院在处理器芯片领域进一步探索和应用,双方都表示将广泛交流、加强合作,争取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基础理论应用于实际芯片做出一些亮点工作。

 

报告人简介:韩银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计算机体系结构。在这些领域共发表了11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多篇ISCAHPCADACICCAD等体系结构和芯片领域顶级会议论文。韩银和获得过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计算机学会优博等,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主席(2016-2017),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2016-2019)。他获得了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重点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