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航空报国,逐梦九天——我院赴西安开展2021年“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766作者:黄静、郭力榕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为加强学校、学院与各国防单位的融合交流,了解国防企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状况,拓宽我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校企合作模式,增强我校学子航空报国、航天强国的理想信念。711日至14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一行27人赴西安开展2021年“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团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带队,成员包括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蕾,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薛焱珺,两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博调研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


本次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九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五家企业。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走访中,校企双方采用座谈、参观、调研等方式,深入沟通,增进了解。各单位结合宣传片、产品展厅、车间观摩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介绍自身的历史沿革、企业文化、行业地位、发展现状、未来前景和用人需求等,并主动提出希望不局限于暑期走访调研的形式,应加强日常科研和人才输送交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表达了对于我校各学科人才的积极认可和迫切需求。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老师代表校方向用人单位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近年来在生源质量提升、专业设置情况、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学术研究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希望借此机会进行更深层次的系统化的校企合作,加大人才输送力度,完善人才输送结构,建设人才金字塔。


参与交流座谈的还有各单位的南航校友,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感悟,围绕工作内容、科研环境、职业发展等进行经验分享,针对学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怀念与美好期许。


另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共有8名硕士生、本科生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邀请,在13-14日参与该单位举办的“2021年全国知名高校‘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参与活动的学生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2所知名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开展航天讲座、科研场馆参观、座谈交流、提前批面试等活动。


本次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随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国防企业的发展概况和用人需求,实地体验了工作环境和科研氛围,为自身的职业认知、生涯规划提供参考;同时也真切感受了国防一线工作者默默奉献的精神,坚定了航空报国、科技强国的决心。本次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工作提供新思路、开拓新渠道;同时,对于提高我校毕业生就业层次与质量,将高校资源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动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