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前身为19602月成立的南京航空学院无线电系,下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三个系,学科覆盖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探测与成像为工信部新兴交叉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参评的两个学科分别进入A类和B类。学院设有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波毫米波系统与器件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前三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着力建设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努力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平台。2013年,学院获批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获批物联网与控制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工信部“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动态系统”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院获批“面向航空航天的协同智能信息处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2年,学院牵头筹建的“微波光子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空天集成电路和微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学院还建有1个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73人,其中专任教师127人,正高47人,副高7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钱伟长讲座教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基金委人才专项1人,“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防科技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人才3人、青年人才3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全国青托7人,全院省部级以上人才115人次。学院还建有1支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预先研究和工程化应用有机结合的科研体系。优势特色研究方向有:雷达探测与成像、电磁空间频谱资源认知智能管控、微波光子技术、雷达目标特性分析、无人机集群组网技术、电磁兼容与电磁超材料、射频测量与半实物仿真技术、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深空探测通信技术等,相关研究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十年,学院承担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创新特区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国防型号项目等各类标志性科研项目百余项,2022年科研经费到款超2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单位)、各类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5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19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75项。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构建了以“航空报国”为核心的思政教育体系、以“名师引领、学科融合交叉”的课程体系、建立起以科研教学互促的教学团队,1人获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主持首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出版国家级教材3部,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院每年邀请国外专家来院合作交流,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每年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先后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德国锡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7所国际一流高等院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共建学科平台。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共2295人,其中本科生1387人,硕士研究生632人,博士研究生229人,留学生47人。近十年,学院学生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8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4项,以及其他国际和国家级重要性学生竞赛奖项50余项,60余人次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六十余年来,学院为我国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等领域输送了逾万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学术精英和执政骨干,他们在社会各个领域建功立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学院正乘风扬帆,以“三航”特色引领,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打造电子信息领域的新高地,向建成具有空天特色的世界一流电子信息学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