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队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1-02-20浏览次数:2036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礼仪队管理细则

院礼仪队主要职责是负责院内及校内各类型活动与颁奖典礼的礼仪接待工作等。为了使礼仪队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礼仪队的作用,现拟管理细则如下:

  • 礼仪队架构

礼仪队设有队长一名,由队内成员出任;副队长一名,由院会女生部成员出任。根据队内成员情况,将队员分成三组,大二的同学在一组,大一的同学根据个人特点分成两组。每组均设组长一名,由礼仪队队员担任,设副组长一名,由女生部成员担任。

有礼仪活动时,由女生部礼仪队负责人统一确定活动需求,如礼仪人数、活动时间地点、活动流程、活动物资等。确定好后联系礼仪队队长,由队长根据统计的队内礼仪出勤情况以及活动需要,联系组长根据队员时间空档和个人意愿,共同确定出席活动的队员名单,并在相关时间结点前统一上报女生部礼仪队负责人。双方协调没问题后,由组长自行通知组员相关活动事宜,女生部礼仪队负责人需在活动前一天再次核实礼仪成员以及相关事宜。如礼仪安排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应及时联系女生部,做好相应准备和安排。

礼仪队队长需指定相应的运作流程,合理安排各组参加礼仪活动,并整理和搜集活动的礼仪情况以及各队员的出勤情况和表现,及时汇总记录,并于每月月底向女生部反馈信息。

女生部礼仪队负责人需在活动开始前根据活动需要和主办方要求准备相关物资,并及时联系礼仪队队长安排礼仪。活动结束后,搜集和整理礼仪活动的资料,及时向礼仪队队长反馈信息。同时,每个月也需向女生部反馈当月信息。

  • 礼仪队的工作守则

1、院礼仪队是学院的礼仪代表,代表着学院的形象,故礼仪队队员平时的言行举止应注意大方得体。

2、学院的各项活动若需要礼仪队配合,需提前至少2个工作日联系女生部相关负责人,并务必将活动的相关资料(尤其是活动策划)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至女生部部门邮箱(cistnvshengbu@163.com),并在邮件中注明活动环节的礼仪需要。女生部会根据策划内容和主办方要求安排活动现场的礼仪情况。若临时通知需要礼仪或者另加礼仪项目,女生部有权根据实际情况拒绝要求,若因此影响活动,后果自负。

3、女生部礼仪队负责人应仔细了解活动内容及需求,提前准备相关物资并联系礼仪队队长并安排礼仪人员。

4、队员接到礼仪活动后,应提前联系女生部负责人,准备服装和鞋子等,并主动向负责人了解活动流程和主要工作。工作时,礼仪的服装、鞋子、饰品等穿戴统一;工作结束后,应妥善保存衣服等物品,按时交还给负责人。

5、出席活动时,必须在正式活动开始前45分钟到工作岗位,服装和化妆等在工作之前完成,如需女生部工作人员化妆,则需提前向女生部申请并于约定时间准时到指定地点。工作中自觉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和安排,不得擅自换岗、离岗。

6、礼仪队队员出礼仪的情况由当次活动负责人进行全程记录,并于活动结束后统一于女生部相关负责人处汇总登记。

7、队员在参加活动之后,需根据活动情况和主办方反馈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包括活动中出现的突发情况、活动中自我表现良好和不足之处以及对活动的建议等,并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发送到主持人队邮箱,此项会作为主持人队考核的项目之一。

8、学院会根据院礼仪队队员一学年的工作情况,给各队员颁发证书,并评选出学年优秀队员,进行相关奖励。

三、 礼仪队的训练例会制度

女生部会根据队员实际情况安排培训和例会,队员收到通知短信必须及时回复。每月安排一次培训,训练情况由负责人登记,礼仪队员要准时参加训练,如不能参加,必须提前向女生部负责人请假,出勤率太低者将取消领证资格。培训包括:

1、风度和仪表的理论训练——主要包括气质、谈吐和外表、衣着、化妆及举止等方面的训练。
 2、日常礼节的理论训练——主要包括常用礼节、方位礼节、介绍与馈赠等方面的技巧、原则和种类的训练。
 3、专项礼仪训练——包括会议礼仪、典礼仪式、聚会礼仪等方面的训练。

四、 礼仪训练要求

1、严格遵守训练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请假。

2、礼仪队训练要求着装舒适,平时训练必须穿高跟鞋。严格跟随负责人所带进度,不得按自己意愿行事。

3、训练时态度严肃认真,遵守纪律。

五、 礼仪队物资管理

1、礼仪队资料、物品由女生部统一管理。

2、申请借用礼仪队物品,须如实填写借还登记表,经院会同意后方可借用。若出现物品损坏、遗失等情况则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礼仪队队服属我院固有财产。队员使用应注意爱护公物,按时归还,必须本人亲自归还,如有损坏应按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