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学长导生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1-02-26浏览次数:898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宿舍学长导生制”实施细则(暂定)

 

“宿舍学长导生制”目的及意义

宿舍学长导生制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级学生组织为依托,选择优秀,力推榜样,凝聚学生干部力量,发挥学长优势,采用一名学长对接一个大一大寝室、定期交流互动的方式,在高年级学生干部和低年级学生之间建构一条沟通、引导、共进的桥梁。

高中到大学,不同层次,不同环境。新生初入大学,合理引导和必要指导对于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学长作为新生眼中的“过来人”,在走过的大学生活中积累了无价的学习、生活经验和心得,同时在和新生交流沟通方面具有天然的亲切感优势,可以结合自身成长和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总结,给以新生合理的引导。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结合自身实际,与时俱进,创立了“宿舍学长导生制”制度。群策群力加强学院凝聚力建设,发挥各院级学生组织服务力和引导力带动学院学生的群体建设,进而推动学院的文体活动、科技创新、志愿之风,凸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团队的风采,真正实现“我以四院而骄傲,四院因我而自豪”。

一、学长导生义务

(一)担任学生与辅导员、家长之间的协调沟通之窗口、纽带,及时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呼声,做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

(二)设立通畅的联系渠道,让新生能够随时与导生联系,解决同学的疑难困惑,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身份转变、适应校园生活。

(三)深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学生困惑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加强对新生生命财产的安全教育,排除校园安全隐患。

(四)积极引导新生、教育新生熟悉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加强考风教育的重视。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好问题。

(五)以身作则,正确定位,牢记“指导、引导、辅导”的职责,提高自身素质,做新生的榜样,成为新生学习的典范。

(六)引导新生建立良好学风和生活作风,引导新生学习主动、生活规律、习惯良好、精神饱满、思想积极,并帮助新生做好初步的职业规划,明确大学生活的方向,不逆网、不堕落。

(七)定期了解新生课程的学习进度,对新生的课程学习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系统向新生介绍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要求,为新生对专业方面的疑问解疑答惑,以及专业的发展方向,实现对新生成长帮助的最大化。

(八)做好本职工作,完成辅导员交办的任务,努力提高自己各项能力,并合理安排自身的学习与   工作,与新生共同进步。

二“学长导生制”学长导生权利

(一)定期对学长导生进行考核与评比,对其中优秀者授予“优秀学长导生”的称号,颁发证书并酌情给予物质奖励。

(二)在评优评奖过程中,是否获得“优秀学长导生”称号也纳入考核标准。

(三)在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助学金等院校各级资助时,家庭贫困的优秀学长导生予以优先选择。

(四)导生在参评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时予以优先考虑。

、学长导生考核办法

(一)学生对学长导生的总体评价。

形式:向学生发放问卷,就学长导生的工作完成情况、总体工作态度、在学生中的影响等几个类别进行评估。在汇总统计时,设定基体分值,得出每位学长导生的学生评分。此部分为百分制。

(二)学长导生的自评及辅导员的考评。

形式:学长导生根据自己的工作实效,给自己打分,导生、辅导员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寝室长的总体考评,得到寝室长的其他评分。此部分为百分制。

(三)优秀学长导生最终评分按照学院按“学生评分*40%+其他评分*60%”计算,学院根据最终评分的前20%评选出优秀寝室长。

四.大寝室长义务

大寝室长负责全面管理本宿舍的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就寝纪律;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刻牢记自己是一舍之长,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制度,工作积极主动,有奉献精神。

(一)、加强自身修养,严于律已;刻苦学习文化课,努力提高成绩,增强个人管理能力。

(二)、协助管理员和学长做好宿舍内日常事务工作,督促本宿舍同学严格遵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住宿生管理制度》。

(三).负责制定寝室公约和安排值日轮流表。负责检查督促值日生完成每个小寝室的内务卫生的整理打扫工作,值日生请假时应及时安排好替补人员做好值日工作。

(四).负责检查督促本寝室同学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必须按时就寝,按时起床;抓好就寝纪律和宿舍安全工作,杜绝翘课现象

(五).协助值班老师做好夜间查铺工作,有擅自缺宿或其他人员在本寝室就寝的及时向管理员汇报。

(六).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协调好本宿舍同学间的关系,关心同学的生活,发现问题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长汇报、解决。

(七).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负责检查本宿舍有无安全隐患,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楼下阿姨或学长汇报。

(八).按期召开宿舍成员会议,相互沟通,做好宿舍的管理工作,在寝室内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带领同学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建设,争当文明宿舍。

五.大寝室长权利

(一)对于值日不认真、内务标准不达标的寝室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认真悔改。

(二)对于学习不认真、翘课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

(三)定期对大寝室长进行考核与评比,对其中优秀者授予“优秀寝室长”的称号,颁发证书并酌情给予物质奖励。

(四)在评优评奖过程中,是否获得“优秀寝室长”称号也纳入考核标准。

(五)在申请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助学金等院校各级资助时,家庭贫困的优秀寝室长予以优先选择。

(六)寝室长在参评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时予以优先考虑。

六.大寝室长考核办法

(一)学生对寝室长的总体评价。

形式:向学生发放问卷,就寝室长的工作完成情况、总体工作态度、在学生中的影响等几个类别进行评估。在汇总统计时,设定基体分值,得出每位寝室长的学生评分。此部分为百分制。

(二)寝室长的自评及导生、辅导员的考评。

形式:寝室长根据自己的工作实效,给自己打分,导生、辅导员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寝室长的总体考评,得到寝室长的其他评分。此部分为百分制。

(三)优秀寝室长最终评分按照学院按“学生评分*40%+其他评分*60%”计算,学院根据最终评分的前20%评选出优秀寝室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