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主题活动

争做践行师德的表率----刘冰老师在学院一届2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694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介绍一下我自己对“师德”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我是08年底进入四院工作的。在我进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之后,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了解越来越多,身上的责任感觉就越来越大,在这期间逐渐认识到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是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根本保障,直接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学生的素质则会进一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要当好一个老师,就要爱岗敬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进步。

当我站在课堂上时,看着讲台下一张张对着我的面孔,我时常会觉得这些学生就像我的弟弟和妹妹,给他们传授正确的知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不断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位教师只有在教学工作中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不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才能准确而有效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呢。这方面,我有一点自己的体会:比如我所讲的《微波技术导论》这门课,是一门面向大一新生开的专业必修课,这些新进大学的孩子,对电磁波的理解几乎就是空白,如果直接去讲电磁波的概念,介绍描述电磁波传播的微分方程和积分方程,那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快就被打压下去了,这对他们将来学习本专业的后续课程是相当不利的。在第一次课结束后,我就拉住十几个学生,问问他们听懂了多少,喜欢什么样的上课方式。通过交流,我调整了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思路,通过视频、音频、动画、图片等手段,从身边手机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讲起,这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然后我又讲到移动通信、讲到隐形飞机,从民用说到军事,从应用场合说到工作机理,带着学生们以一种“玩”的心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来接触微波这个陌生的领域。事实证明,这样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也自然就令人非常满意。

在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时,我发现个别指导与小组指导结合起来效果比较好,因此我就在我们办公室不大的空间里,腾出了一块地方,购置了白板,在我指导某个学生时,其他学生就可以在一旁体会和思考,这种做法虽然牺牲了办公室里我们老师个人的活动空间,但是有效地提高了老师指导和学生学习两方面的效率,不仅促进了学术团队的向心力,同时也加强了不同学生之间研究内容的沟通与交叉。

作为一个教师,我觉得还应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一方面在教学上和其他老师多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另一方面在学术上要积极跟进国际国内的前沿动态,通过自己的理解和消化把这些课本之外的新鲜知识不断地灌输给学生,让他们的学习脚步,也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我安排所带的研究生,每个月跟踪国际上相关学术期刊科研论文的发表情况,由他们把文章下载下来,交给我,我看过之后,从中选出与学生研究方向相关的重要文章再发回给学生,让他们细细阅读和研究。这种方式虽然大幅增加了我自己的工作量,让我平时很辛苦,但是能够让学生在做科研的同时,始终保持与国际研究先进水平的了解和跟进,这对他们的发展是有益的,因此我觉得自己这样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还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教师这个职业所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对他们施以正确的、积极的引导。目前我担任0409104班的班主任,对于这个班的学生,我除了定期给他们开班会之外,还会每周都会与个别同学通过网络、邮件、面对面等方式进行交流,一方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防止不良思想和不健康的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另一方面,我还积极帮助他们排解生活上的困难。我在多次在班会上和私底下告诉学生,如果生活上有困难,要告诉我,我会支持他们。对于家境较困难的学生,在平时参加集体活动或者过年回家探亲时因为经济拮据而不能成行时,可以私下来找我,相关的费用由我来承担。所有这些举措,都是希望为学生创造一个平静安定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抓紧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间来专心地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做人道理,抱着积极健康的态度去面对人生,面对未来。

我是一个普通人,作为一个党员,我想做一个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讲良心的人民教师。希望我们各位教师在践行师德上做表率、当楷模,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教好书、育好人,做一个忠诚教育事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努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真正使自己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为把我们四院建成南航一流强院、把我们南航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