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主考核选拔博士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1-11-08浏览次数:225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主考核选拔博士生实施细则

 

一、面试原则

客观、公正地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遴选出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质学生进行专业化、精深化培养。

二、面试主要考查点

(1) 外语能力:考查考生对外语的理解、运用能力。特别是专业领域内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2) 专业基础:考查学生对专业相关的基础、核心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

   (3) 科研能力及培养潜力:主要是对学术、科研能力的考核。重点考查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思维的灵活性、严谨性、广阔性和创新性等。

三、面试程序

自主考核以面试为主,面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每阶段考核结束后需填写《考核小组评分意见表》。主要考核内容如下:

  • 外语水平测试

外语水平测试应包含口语、听力、科技论文翻译等内容。学生需要针对面试老师的提问用英语作答,面试教师对学生答题表现进行打分。

  • 专业基础面试

专业基础面试重点考查博士生招生初试业务科目的两门专业课程。学生需要针对面试老师的现场专业知识提问进行作答,面试教师对学生答题表现进行打分。

  • 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重点考查学生科研、学术、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和培养潜质。

四、评分方式

外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面试、综合能力面试三项成绩记录均采用百分制,满分为100分。每位面试老师对面试学生的表现进行现场独立评分。每一项面试成绩取面试小组成员给予的平均分,各类面试平均成绩加总得出学生面试总成绩。

五、面试小组成员

考核小组成员至少有5人(包括导师),另设置考核小组秘书1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1.11.6

 

附件: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主考核选拔博士生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