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布时间:2013-01-15浏览次数:649作者:dwzy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一、申请入党人的书写要求 
  “入党志愿” 《入党志愿书》中的“入党志愿”应对本人最初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有所区别。入党志愿是在发展对象提出入党申请后,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特别是通过“党校”培训合格后填写的。因此,“入党志愿”理应在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上比最初提出入党申请时有较大的提高。在填写这一栏目时,应着重写本人对党的纲领、性质、指导思想和党员义务、权利的认识及理解,实事求是地写出本人思想和认识的提高过程,并表明自己如何争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决心。

《入党志愿书》本人填写部分

(1)本人自然情况一栏: 姓名  ×××  性  别   男   照 片 一寸免冠照片  民  族 汉族   出生年月 ××××年××月  籍  贯 ××省××市(县) 出生地  ××省××市(县) 学历  ( )   学位或职称        单位、职务或职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班学生   现居住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居民身份证号码  ××××××××××××××××××  有何专长   所学专业名称

(2)入党志愿

注:入党志愿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自己的态度和决心,此栏填写时篇幅要恰当,如栏目内写不完可另加附页,在这一栏开头处不用写称呼,末尾处不用签名。

(3)本人经历(包括学历)

 注:本人经历一般从小学时填起,时间上要前后衔接

(4)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年××月在××县××中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5)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   

(6)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   

(7)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  ××年被评为××××××××

(8)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  无

(9)家庭主要成员情况  称谓:×××,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详细工作单位,职业和任职情况

(10)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同上)

(11)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12)本人签名或盖章   ×××       ××××年××月××日 

二、入党介绍人的书写要求 
  入党介绍人应向党组织着重介绍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表现,并加以分析和做出全面的评价。介绍中应实事求是地指出主要缺点和不足,并提出努力方向。入党介绍人应分别表示各自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明确意见。 
  (1)入党介绍人意见应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根据被介绍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写出综合性意见。二是指出被介绍人的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按照党员的标准全面衡量,表现自己对被介绍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态度。 
  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例文 
  第一介绍人 
  ×××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够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党动机端正。工作积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工作和学习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正直,襟怀坦白,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有为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奋斗终身的决心。不足之处:在工作方法上,有时比较简单。 
  用党章规定的标准全面衡量×××同志,我认为他符合共产党的条件,我愿意介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 
  ××××年×月×日    
  第二介绍人意见 
  我同意介绍人×××的意见。×××同志对加入党组织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入党动机端正。能够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有较强的吃苦精神和工作责任心,完成工作任务较出色。缺点是:有时在处理问题时,脾气过于急躁。 
  我认为×××同志符合党员条件,愿意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 
  介绍人:××× 
  ××××年××月××日
  
   三、支部大会决议的书写要求 
  此栏应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填写。要求:1、简要介绍发展对象争取入党的经过,组织考察培养的情况和基本评价。2、着重介绍经过支部大会研究做出的同意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意见。3、简要叙述大会的基本情况:会议时间、应出席人数、实到人数、列席人数、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及表决结果。 
  附:接受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主持词例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以提示讨论接收新党员。下面清点到会人数。 
  (清点后)现在向大会报告党员出席会议的情况:×××支部共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预备党员××名;今天出席大会的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预备党员××名。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一半,符合有关规定,可以开会。 
  ××党委××委员×××同志出席了我们今天的支部大会,给予指导;××名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了我们的会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欢迎。 
  同志们,经支委会研究决定,今天的支部大会由我主持。现在我宣布接收新党员支部大会开会。 
  附: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例文 
  中共××××支部于××××年××月××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会议认为,×××同志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之后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时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有为实现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他能够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矛盾,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热情地为同志们服务,乐于助人,工作学习等各方面表现都较为突出。 
  主要缺点是: 
  党支部大会经过充分讨论,认为×××同志已经具备共产党员的条件,同意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表决结果:本支部共有党员24名,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22名,到会22名,经过无记名投票,20票赞成,2票弃权。 
  中共×××党支部 
  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年××月××日
  
  四、上级党组织谈话人意见的书写要求 
  谈话要求:一是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二是重点考察其基本政治立场、入党动机等;三是根据综合考察和全面衡量,提出是否同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意见。
  
  五、预备党员转正申请的书写要求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一般应在转正期满前一个月提交党支部,其写法如下: 
  (1) 标题 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 
  (2) 称呼 顶格写“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然后加冒号,下一行开始写正文。 
  (3) 正文 一般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① 写明自己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注意预备期满的时间在日期上应比被支部大会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早一天)。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因何原因被延长预备期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② 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最重要的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总的写明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解决思想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如实写出自己入党时党组织所提出的缺点的改正情况,现在还存在哪些不足,如何争取改正等,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情况。 
  ③ 针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④ 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当写清楚。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情况,这一部分就不用写了。 
  ⑤ 当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⑥ 结尾。用“此致,敬礼”结束,并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六、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的书写提要 
  通过一年预备期的考察及审核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找本人谈话后方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支部大会决议应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填写。一要简要介绍该党员一年来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存在的不足,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二要根据党章和细则的规定,作出是否符合中共党员标准,是否同意接收为中共正式党员的意见;三要简述支部大会的基本情况和表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