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学代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系列活动之“谈今论事”院第三届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298作者:xsgzzy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2014年11月30日晚7点,第二十七届学代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系列活动之“谈今论事”院第三届辩论赛在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担任本次辩论赛评委的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晓燕老师、13级辅导员周贞琪老师、14级辅导员冷阳老师、团委常务副书记张晓媛、学生会主席薄磊,校特别嘉奖思辨奖得主徐浩然,校辩论队队长严文凯,校学生会常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冯颖杰以及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司倩倩。学院各年级同学观摩了此次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仍采取模拟听证会形式,两方思辨队分别饰演政策推行方及反对方。政策推行方由两人担任人大代表,两人担任国务委员,人大代表负责阐述政策推行或立法之必要性,国务委员负责以政府立场论证政策立法可行性,反方同样由两人组成人大代表,两人组成国务委员,对政策立法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质辩。不过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方二辩对辩和三辩盘问对方一二四辩的过程。

       围绕本次的辩题 “以成功论英雄是否可取”。正方代表队首先以标杆作为线索展开论述,认为以成功论英雄是可取的,社会需要这些标杆,这些成功人士,这些英雄来引领社会进步;而反方则认为不可取。他们提出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可以被称作英雄,不一定以成功作为标准。同学们准备得都很充分,从容地表述自己的观点,积极表现自我,斗智斗勇,在仔细聆听对方辩友讲演的同时时不时地做着记录,希望抓住对方辩友的各种漏洞进行反击,提出的问题也是一个比一个犀利,使得对手措不及防。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比赛后,最后进行的是评委点评环节。由校辩论队队长严文凯和我院团委常委书记张晓燕老师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对双方的表现做了专业的点评,对于不足之处更是一针见血,张导提出希望本次辩论赛能引领同学们养成多读多看的习惯,同时指出辩论赛还应增加自由辩论的环节。

       最后,反方代表队略胜一筹,获得了本次“谈今论事”院第三届辩论赛的冠军。不过我们相信不论成败,同学们在本次辩论赛中都得到了提升与锻炼,双方辩手所表现出的实力和热情,已是他们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