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实践团走访信息产业顶级国际企业

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444作者:admin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网责任编辑: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中国信息产业步入了发展、融合的快车道,为了加深对信息产业总体发展趋势的了解,更好地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实践团主动联系了GE、LG、微软、百度、华旗资讯这五家顶级国际企业,就服务就业、引领创业、展示风采、共话合作等主题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就业
      我校历来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视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因此,进一步提升校企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层次,提高信息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品质成为此次走访的重要目的之一。实践团在走访这些企业过程中,主要从学校毕业生文化、企业用人文化及校企人才培养合作三方面与各个公司公司进行了探讨。具体活动表现为参观访问了解公司发展文化、毕业校友座谈总结自我成长文化、用人单位访谈拓展共同培养文化、毕业生品牌展示拓展就业文化等。同时,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对各个公司的运作模式、招聘流程、能力要求、成长价值等方面有了清晰地认识和理解。
 
引领创业
      每一家公司的创立和发展都经历过一个看似传奇,实则艰难的起步阶段,走访中队员们有幸聆听了微软、百度等公司发展历程,从比尔·盖茨、李彦宏的创业故事中感受精英榜样魅力、研习创业素养技能,执着的理想、广泛的兴趣、敏锐的观察、惊人的毅力是成功的最好说明,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学生创业素养和人文内涵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展示风采
      实践团向GE等公司介绍了我校及信息学院在发展历程、学院设置、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们在对南航的发展现状及成果有了更深的了解的同时表示了高度的赞赏。此外,实践团队结合走访公司的个体情况,展示了精心准备的几项科研作品,力求通过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让高端企业了解南航学生的创新基础和实践能力,为校企合作、就业实习打通渠道。本次活动中张锐恒同学的“基于SHARK工作流的商用飞机故障检测系统”和芮波同学的“基于内容WEB图像检索系统”分别博得了GE和百度公司的关注和好评,也因此赢得了一个到百度公司实习的宝贵机会。
 
共话合作
      作为承担培养人才和科研任务的高校,在产学研合作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库”、“知识库”和“思想库”,通过校企互动,促进智力资源与生产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加快技术整合创新,建立和保持竞争优势。信息学院依托导师科研项目和学生科创活动,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资源,形成了系列待转化的科研成果,研究生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为校企交流,互助合作创造了现实条件。在合作意向交流中,LG等公司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机会能与学校、学院的相关老师就科研合作事宜作进一步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