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团学组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一二·九”暨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003作者:宗原、陆晨燕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12月10日,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素养公开课“一二·九”暨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学院楼515报告厅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校团委书记李君,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彬,学院团委书记徐艳惠,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及青年学生代表。

  此次活动共分六大版块:回顾惨痛历史,播放史实纪录片,悼念不朽英灵,追忆苦难岁月,吟诵悲壮过往,颂扬红色精神。

  活动开始,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一二·九”运动和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接下来,一段短短的史实纪录片,把大家带回到八十一年前南京大屠杀现场,共同见证残酷的历史,触碰血淋淋的现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主持人的倡议下,现场所有人员起立共同默哀,悼念在“一二·九”运动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和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的同胞。

  在沉郁严肃的氛围中,“致敬历史的见证者”实践团队作为此次活动的学生代表,和最近也积极投身相关主题实践活动的辅导员代表郭力榕,携手走到台前,为大家讲述他们在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深入交流当中,在搜寻遗落纪念碑时的收获与成长。他们以贴近实际的所见所闻,以满怀青春热血的讲述说明,悄然打动着现场的每个听众。

  聆听实践团队的感悟分享之后,活动进入了“吟诵悲壮过往”环节。《北平,北平》吼出了为保华夏血脉延续,誓死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强音;《那些难忘的名字》追忆起在山河破碎、民生凋敝危机关头,力挽狂澜的民族脊梁;《英雄的黎明》勾勒出一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取义换来的民族未来;《趁我们还年轻》凸显了重振山河,再造人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民族气概……

  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以高亢激昂的旋律,沉郁深情的歌声,唱出青年学子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也为此次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遗忘等同于背叛,记忆才是情感认同的最终归宿。历史传承和文化记忆是一个民族血脉延续的根本保证。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在追思再现近一个世纪前的苦难岁月,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相反,而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凸显出中华民族文化的逐渐成熟与昂扬自信。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也正因此,唯有积极回顾历史,纪念英烈,我们才如有根之木,有源之泉,坚定地承担起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未来。

  历史是青年的文化根源,唯有植根大地、汲取养分,青年一代骨子里和思想上才能都不缺钙,才有坚实的肩膀,勇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才有坚定的步伐,闯出中华民族的崭新未来;才有坚毅的信仰,投身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才能将新时代青年培养的理念规划落到实处,助力青年早日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

  基于这一现实因素,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率先在学院内部针对青年素养培养这一专题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学习,助力南航在青年培养发展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凝聚各方智慧,借鉴成功经验,秉持以责任赢信任,以实力化动力的朴素初心所打造的素养公开课堂,便是学院乃至学校对于青年培养发展这一社会命题的自发担当与自我突破。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时期,学院会继续加强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放眼未来,以质朴纯粹的人文关怀,以自发担当的社会责任,以敢为天下先的进取姿态,牢固树立当代青年使命担当意识和家国一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