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图片新闻

我校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共建“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055作者:周贞琪、薛涵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9月6日,我校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以下简称“615所”)举行“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签约揭牌仪式。615所党委书记王志松、副总工程师吴伯春、康介祥,电子部部长崔亮、通导系统部部长李裕等一行13人,我校副校长施大宁,教务处处长孔垂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等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及师生共1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聂东林主持。

    施大宁首先对615所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南航自身的发展一直秉承“注重基础研究,注重特色发展”,南航的发展也离不开分布在包括615所在内的国家重大攻关领域和行业前沿的优秀校友的助力。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也是科技革命带来的新经济挑战的新时代,因而要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需要结合“新工科”的办学理念,打破学科的边界和校园的边界,思考校企协同育人,共同跨界培养综合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应对新经济时代特别是智能时代的人才。他强调,南航与615所之间存在着优势互补的关系,双方的合作能够加速产学研无缝对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此外,学校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项目的培育提供良好的环境,他希望所有参与的企业导师、教师以及同学都能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露才华。

    王志松表示,作为南航机械工程系93届毕业生,能够代表615所返回母校,与母校签订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协议深感荣幸。多年来南航为615所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615所已凝聚了深厚的南航基因;同时,南航与615所拥有“航空报国”共同的价值追求。基于615所在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方面的需求,以及南航在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方面的需求,双方将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航空电子相关领域进行本硕博全方位的联合培养、开放式课题的协同创新,深入开展前沿技术和基础理论的研究,谋划未来国家重点重大工程,积极为相关领域的学子们创造实习机会、校企毕业设计等多类社会实践的条件,共同探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力争创造1+1>2的效益,共同为建设新时代的航空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启晖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六个方面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介绍。崔亮对615所的愿景使命、发展定位、核心业务、科研资源、发展机遇、专业体系等进行了阐述。

    孔垂谦为在场人员介绍“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平台共建情况。他表示,作为教务处主推的工作,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平台将依托我校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突出“三航”与信息化的融合,按照“需求出发、点面结合、校企协同、联合育人”的建设思路,以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平台。

    在签约环节,施大宁和王志松代表校企双方共同签署615所-南航“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协议。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推动人才培养资源的优势互补,615所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开设企业课程,提升创新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结合615所行业特色,拓宽我校学生就业路径和就业层次,使615所成为我校更优质的就业基地。

    校企双方共同为615所-南航“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揭牌。

    施大宁和王志松为615所副总工程师吴伯春、康介祥颁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行业特聘导师”聘书。

    吴伯春面向全校正式启动并发布“慧聚航电”首批校企合作科创项目。

   孔垂谦和吴启晖为615所迟鹏程、杨漫、姚鑫东、张彦、魏华波颁发“慧聚航电”校企协同育人首批“项目导师”聘书。

    签约结束后,校企合作科创项目进行师生对接,企业导师和行业专家与在场学生就科创题目、学习指导、专业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

   本次共建仪式在双方领导和嘉宾的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