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图片新闻

御道讲坛|中国工程院贲德院士讲述“我的科技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527作者:梅旭鹏、方志毓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1216日下午,我校第88期御道讲坛于将军路校区一号教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做客御道讲坛,出席的嘉宾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党委副书记黄彬,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及400多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


  在讲座中,贲德首先就雷达历史、发展历程、工作原理以及应用实例等四个方面做出了细致而生动的介绍,使同学们对雷达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紧接着,贲德从自身的求学历程出发,联系实际,忆苦思甜,强调了养成终身学习习惯的重大意义,告诫所有南航学子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条件,练就真本领、真本事,谱写自己的科技人生。


  此外,贲德谈及自己的科研经历时,他提到,当时中国在雷达领域基础薄弱,一切都要自己着手研究。贲德所处的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时代重责,出色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大型相控阵雷达的研制任务,在相控阵技术这一尖端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突破了机载脉冲多普勒(PD)火控雷达的关键技术等。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所有人都为之鼓舞感动。

  贲德用切身经历让南航学子们在了解雷达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深切地领悟到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中蕴藏的哲理和重量,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勤奋踏实的朴实学风。

  讲坛结束之际进行了授书仪式,贲德将附有自己署名的著作《大国重器》赠予了四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并强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南航学子发展的平台,南航学子应抱有远大理想,争做时代人,发扬南航“团结简朴唯实创新”的校风。


  贲德在最后勉励在座师生:以诚恳待人,以和平处事,以勤劳补拙,以俭朴度日,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希望同学们怀着严谨认真的态度,践行和发扬贲德在生活上平易简朴,在科研中苦心钻研的作风,用汗水和实力在科研领域写下属于南航人的伟大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