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我校首次在《Proceedings of the IEEE》上组织专辑并发表特邀观点性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731作者:党政办 供图:党政办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伟强副教授受邀与美国AMD公司的Michael Shuttle博士(AMD Senior Fellow)、美国东北大学的Fabrizio Lombardi教授(IEEE Fellow)在具有108年历史(创刊于1913年)的国际工程领域综合性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IEEE》(影响因子:10.694)上组织了该期刊历史上首个关于近似计算器件、电路与系统的专辑“Approximate Computing”(图1)。并受邀发表了该期刊历史上首篇关于近似计算的观点性综述论文“A Retrospective and Prospective View of Approximate Computing”(图2)。这是我校也是南京地区高校首次在该期刊上组织专辑。

        集成电路设计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功耗挑战,如何解决“低功耗与高性能”这一矛盾,需要新的集成电路设计范式。近似计算集成电路设计作为一种新兴的芯片设计思想,可以在现有工艺条件下为计算芯片提升一个数量级的能效,曾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改变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科技创新方向之一。目前,IBM、Google、Intel、ARM等国际芯片设计及信息技术公司都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已将部分成果应用于实际产品和服务中。刘伟强老师团队发现了新兴计算应用中关键算术单元的可容错设计空间,提出了高能效的近似算术运算电路结构,创新了可容错算法和近似电路的协同设计方法,显著提升了可容错计算系统的能效。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B类)等项目和人才计划的支持和资助。

        刘伟强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副院长、IEEE高级会员,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B类)、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者(长空之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子课题及南航杰出人才培育基金等10 余项纵横向课题。目前已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发表论文90 余篇,其中IEEE及ACM国际权威期刊30余篇,IEEE及ACM国际著名会议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曾获得2015年ACM 大湖区VLSI 研讨会(GLSVLSI)最佳论文奖及2011 年IEEE 电路与系统年会(ISCAS)最佳论文候选。担任多个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顶级期刊编委:《Proceedings of the IEEE》客座编委(2019.11-2020.10),《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编委(2013.5-2019.4),《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编委(2020.1-2022.12),《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编委(2019.5-2021.4)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Scale Computing Systems》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1-2019.12)。

图1《Proceedings of the IEEE》近似计算专辑网页

图2《Proceedings of the IEEE》观点性综述论文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