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我院电磁隐身与超材料应用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成果刊登JCR一区刊物IEEE Tran. Antennas & Propagation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021作者:孔祥鲲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近日,电磁隐身与超材料应用课题组在JCR一区学术期刊IEEE Trans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上发表题为“Water-based Reconfigurable Frequency  Selective Rasorber with Thermally Tunable Absorption Band”的研究论文。硕士生严祥熙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孔祥鲲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其中,孔祥鲲、邢蕾老师参与了论文的构思,博士生薛锋,硕士生王奇、徐岩、姜顺流等参与了实验验证与修改工作。该论文提出的水基可重构频率选择吸波体曾作为参赛作品获2019年度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论文首次报道了一种利用水构建的温度可控的可重构频率选择吸波体。该频选吸波体在5.2GHz7GHz频率范围保持透射,在8.3GHz15.2GHz实现吸收和反射频带的可重构。此外,频选吸波体的吸收频带受到水温控制而发生变化,论文进一步由Mie谐振理论推导得到水作为特殊结构的谐振公式。相关吸波体的隐身效果得到我院微波光子实验室研制的微波光子雷达的实验验证。该频率选择吸波体设计方法在电磁隐身、雷达天线罩设计、电子对抗与反侦察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1 水基频率选择吸波体结构示意图

2 水基频率选择吸波体不同状态下的可重构特性

3 微波光子雷达探测目标覆盖水基吸波体前后ISAR成像对比

 

文章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4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