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图片新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876作者:谢云、黄正宇、吴迪、龚平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2020521日、22日在北京召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对国家、学校及学院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建议。


学院教工以机关、各系部为单位,由教工党支部牵头组织全体教工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专题活动。围绕“两会精神”,教工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科评估、“治理能力提升”等当前学院重点工作开展热烈交流研讨,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毕业班年级学生的升学与就业问题,老师们也积极讨论,共商对策。

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中收看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机关支部书记季娟老师表示,“两会”的召开,表明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成就。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观念,无论从抗击疫情,保脱贫,稳就业、稳民生,还是提倡政府“过紧日子”,都是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体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机关支部实际工作考虑,我们应更好地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本领,把内功练得更纯青、马步蹲得更扎实,科学管理、提升效率,为学院建设发展出力。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黄正宇老师认为,本次“两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凝心聚力的大会,有特殊的时代背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反映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这种精神定能使得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具有向心力。其次,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开拓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发展机遇去积极探索、勇于攀登和“揭榜挂帅”。党员教工更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科评估等重大工程中勇于担当,团结合作,为学科和学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吴迪老师表示,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今年的“两会”聚焦了更多目光,也承载了更多期待,我们学习“两会精神”,不仅是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认识国家今年的重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更是需要我们将“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工作重难点精准发力,抓落实抓推进狠下功夫。就落实“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系部拟成立工作组,广泛调动老师主观能动性,向着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冲A”为代表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教师代表张弓老师表示,伴随“两会”的召开,就业、教育、脱贫攻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话题备受关注。我们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积极联系就业困难学生,多渠道帮助学生规划就业方向、提供就业信息,多举措地保障学生在疫情冲击下的稳就业,并扩充研究生和博士生招生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他也指出虽然在疫情防控下科研教学都存在着困难,但同时也是机遇,国家对各领域科研的大力支持,对我们培养研究生、博士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科研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学院号召全体学生心系国家,提升本领,勇担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组织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以团总支为单位,开展“电院学子看两会”主题团课,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热议“两会”。


19级学生代表王行行表示,“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两会”让我切实感受到,如今的中国政府的确是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建议将节日放在假期中间,防止匆匆返程……这都是人大代表们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所得来的。我也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能够让人民当家作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17级学生代表蔡炜锋表示,“两会”直面了当下的挑战,突出重点,指明了民生所向,突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我们社会制度优越性让国家正确做出行动指挥,统筹疫情防控,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命脉。如此也再次证明了“两个维护”的重要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艰难开局的一年,却也是振奋精神、砥砺意志的一年。我们作为这个时代洪流上的大学生更是要将自我工作做好,结合时代需要提升自己,才能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彩。


16级刚刚找到工作的学生们感触最深,他们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国家就业形势严峻,但国家加强了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为促就业稳就业,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这才解决了我们就业的“燃眉之急”。刚刚查到研究生复试录取结果的学生激动不已,他说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心系民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才让我们拥有了更多读书深造的机会。2020年对我们2016级学生至关重要,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人生发展的关键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