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19南航年度人物”线上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282作者:院团委秘书部 方志毓、梅旭鹏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嘉宾介绍:盛汉霖于2005年高考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底博士毕业于南航,15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6年入职南航。目前主要从事航空器及推进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航空动力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南航突出贡献奖、2019年南航年度人物称号等多项奖项,入选2019年中国科协中外青年交流计划。

65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多学科融合在大学生科创竞赛中的实践主题宣讲会,主讲人是“2019南航年度人物”,能源与动力学院盛汉霖老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盛汉霖首先就大学生参与科创竞赛的重要性来引出主题,向我们论及大学生在参与科创竞赛后对自己能力的提升,进而介绍到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


紧接着,盛汉霖向我们介绍他带领团队在2019年参与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的获奖经历。他介绍到,去年他指导的南航零一队从参赛初始时一度不被看好,被外校认为是“酱油队”,甚至在第一轮比赛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目标任务时,被外校学生误认为作弊。随后,在多轮比赛时表现出出众的实力,并且最后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全球总冠军,终结了赛事第八代任务,成为了该赛事自全球举办以来首支任务发布一年就完成的中国队,赢得了外界一致的认可。


随后,盛汉霖向我们介绍到他指导的团队,其中包括9名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以及来自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力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等多名学生。他提到在团队中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如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力学院学生周海榆在算法方面突出的贡献等。


分享会最后,盛汉霖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比赛时的录像,并总结,团队的成功是1%灵感+99%汗水(勤奋)以及南航在航空航天方面深厚的底蕴融汇而成的,团队不懈的努力试验、团结协作,学校对他们的帮助与支持都是他们取得冠军的关键所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跨专业合作的力量,加深了对于科创竞赛的认识,促进了不同学院学生在科创竞赛、团队合作方面的发展。

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熠熠闪光,更在于能够引领一代又一代的浪潮勇攀高峰。听完盛老师的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马登芹:盛老师介绍了一项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竞赛——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这项赛事以星际旅行为背景,由反应器控制室、哨兵机器人和助手机器人组成。盛老师带领优秀学子代表南航参加亚太赛区的比赛。从赛前的不被看好,到第一次完成任务时候的被质疑,再到最后一次比赛的被肯定及赛后颁奖晚宴的被赞许,南航零一队披荆斩棘,获得第八代任务全球总冠军,赢得了荣誉。听了老师的宣讲,我明白科创竞赛路上不能因为被质疑就停下脚步,有无限可能会由我们自己书写。

何超杰:科创活动中要学会根据具体要求细化任务,合理分配队员的工作,这样有助于提升团队的整体效率。同时,要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寻找最优思路,学会创新和开拓思维。除了创新,更重要的是努力,每个人在科研道路上都应该全力以赴,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科创活动,勇敢的面对每一次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