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梦想公开课暨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814作者:辛凌洁、徐艳惠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73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了梦想公开课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旨在引导同学们了解社会实践的意义和重要性,并为同学们的实践活动提出建议,帮助同学们高质量地完成这一门暑期必修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蕾,学院团委书记徐艳惠,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往期优秀实践团队的成员及大一大二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社会实践旨在锻炼同学们的品行和能力,引导同学们在这个假期中通过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雷蕾为本次梦想公开课致辞。她阐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价值,概括了社会实践的主要开展方式,并对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出了总体要求。她指出,期望大家能够围绕党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专业特色,思考社会实践的主题及形式,使实践内涵丰富、特色彰显;同时,期望同学们确保安全,原则上不跨省不跨市开展实践,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出了总体方向和要求,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实践方向,注意自身安全。


接下来,团委书记徐艳惠为同学们讲解社会实践的意义与选题并为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她从“什么是社会实践”、“为何要开展社会实践”、“如何开展社会实践”以及“社会实践类别”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切实的讲解。关于什么是社会实践,她说这是一门必修课,一次学习经历,一次情感体验,一次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形式的活动;关于为何要开展社会实践,她结合自身简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关于如何开展社会实践,她希望同学们选题要小,联系社会热点问题,注重过程和实践结果;关于社会实践类别,她列举了调研走访、志愿服务、红色专题、社区治理、疫情专题、创新创业、扶贫扶智等主题供同学们参考选择。紧接着,大一年级辅导员李姝萱为同学们讲解社会实践评分规则,使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要求更加了解。


随后,团委实践部部长张佳浩讲解了实践指导手册中的重点内容及要求,他向同学们讲解了社会实践的要求、实践流程、材料要求及注意事项。新媒体工作部部长范文昕进行了通告方式及要求的讲解,其中包括投稿方式、格式要求等方面。接下来,各学生组织向同学们发布了一些优秀项目。实践项目包括团委的“永远的红手印”,学生会“感悟基层淬炼,关爱孤寡老人”、“劳以树德,筑梦青春”,科协“PCB绘世界”、“关爱城市的蒲公英”,青协的“春蕾助农调研”、“创业面对面”共七个项目。


最后,三支优秀的往期实践团队分享实践经验,为同学们自身的社会实践提供指导和思路。“关爱城市的蒲公英”团队从项目背景、项目方案、项目成果、项目展望四个方面讲述的团队实践的点点滴滴,让同学们感受到帮助他人的意义,了解到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式。“鸣于九皋,声闻南航”团队,结合他们了解、保护丹顶鹤的实践过程,向同学们提出了社会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包括项目筹备、确定人选、充分准备、开展活动、享受实践、宣传推广几个方面,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收获良多。“传承曲靖非遗,守护土陶文化”团队从实践心得、项目特色等方面展开讲解,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强调了充分准备、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


本次梦想公开课暨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提升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增强青年学生的实践本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