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我院周福辉教授、薛敏副研究员入选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1414作者:朱秋明、薛敏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谢云

日前,中国科协正式公布了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2021年度)入选名单,我院周福辉教授、薛敏副研究员入选。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2021年度)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要求,各立项单位共遴选出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332人(不包含特殊科技领域人选)。部分名单如下:


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公示名单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周福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骨干成员。一直从事频谱智能管控和鲁棒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JSAC, TWCTCOMTVTIoT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NetworkIEEE WCLCL)或会议发表论文(IEEE GlobecomICCPIRMC ICCC等)100余篇,其中入选ESI热点文章1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已授权9项;作为主持人至今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当年唯一支持的无线通信领域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结题被评“优”)等8个课题。已入选中国科协通信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高层次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英才”等人才计划。目前,担任国际通信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Systems Journal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IEEE AccessPhysical Communications的编委(Editor),并担任IEEE ICCGlobecomVTC等国际著名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作为会议共同主席(co-chair)组织了IEEE ICC Workshop 2019IEEE Globecom Workshop。此外,多次入选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最佳审稿人。

      薛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长期从事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微波光子学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方法,攻克了非线性误差大、测量范围窄、动态范围小三大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表。已在国际著名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4次;申请发明专利41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1PCT专利),已授权32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香江学者计划(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2019年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之星;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最高奖项)、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会银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1项,自然基金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成功研制了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关键技术指标已通过国防科技工业光电子一级计量站测试认证,相比国际上唯一的商用光矢量分析仪,频率分辨率提升了4000倍;以祝世宁院士为组长的科学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形成了全新的光矢量分析技术,属于国际首创;仪器已应用于包含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5家单位47种高端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31种实现了量产。担任微波光子学领域顶级会议MWP 2017Publication co-chairICOCN 2015本地组委会成员,在CLEO-PR 2017Photonics Asia 2016URSI AP-RASC 2016等会议多次担任分会主席;担任本领域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重要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