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院新闻

我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师生受邀 赴华如科技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1062作者:叶长波、梅旭鹏、张珉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又恰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锋计划”硕博实践服务团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我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团队于202085日受邀赴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下称“华如科技”)参观交流。

我校校长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教授,董超教授,黄洋副教授,仲伟志副教授,韩路高工,徐帆老师及实验室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老师们交流之余,研究生同学们也学习到了前沿的军事仿真技术。

华如科技成立于2011年,坚持以军事仿真为业务主线,开展建模仿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为军队、武警、国防工业等单位,以及应急安全、交通物流等行业,提供优质的仿真产品和技术服务。目前,华如科技已取得涉军业务“四证”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证、软件企业认证、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认证等,具备民参军的资格。

华如科技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军等人详细介绍了公司在仿真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发展历程,包括前沿技术研究、核心技术孵化、关键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王军说到:“华如科技致力于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实验室在许多研究方向有很多非常契合的点,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持续创造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吴启晖教授介绍了我院天地一体频谱认知智能团队的概况,介绍了团队下属六个小组的研究方向,吴启晖教授期待团队和华如公司进一步交流和合作。吴启晖教授指出,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作战领域有所应用,建议华如公司在军事仿真领域和区块链相结合,取得更好的效果。董超教授就作战网络中通信底层协议的模拟、单机运行规模、仿真效率和CPU分配等情况,和华如科技进行了细致交流,董超教授对华如科技的仿真产品高度赞赏。黄洋副教授针对智能决策算法和强化学习的内容和华如科技进行了深入交流。韩路高工仔细询问了战场态势图的仿真过程和绘图方式。徐帆老师就涉及微波和光通信的部分和华如科技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除此之外,博士生张珉、沈锋,硕士生李高分别就网络仿真、频谱态势和相关机器学习算法等和华如科技进行了广泛交流。

除了技术上的交流之外,本次活动也是实验室学生党支部的一次党日活动、一次“接地气”的硕博实践服务团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课程。在华如科技公司“卫我中华、如山使命”的企业标语前,吴启晖教授教育同学们,“卫我中华、如山使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脉相承的,研究生同学也要有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情怀和担当。

本次交流最后,吴启晖教授等我院老师与王军总经理就军事仿真中的核心技术、通信协议中的关键问题和区块链在军事仿真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都希望未来能够持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开展更加多元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