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时间

学院体制

学院体制及专业发展变动情况

1959年

下半年

在航空特设系(四系)和自动控制系(五系)内设置专业

以航空特设系(四系)无线电教研室为主筹建遥控遥测、无线电定位、无线电导航、无线电通讯与测量等4个专业,学制5年。

1959年8月,自动控制系(五系)成立,下设飞机自动驾驶仪、导弹控制和解算装置(计算装置)等3个专业,学制5年。自动控制系共有自动控制原理(501)、计算机原理(502)、制造工艺(503)、导弹控制(504)、机载计算机(505)和飞机自动驾驶仪(506)等6个教研室。

1960年2月

无线电系

(六系)

成立无线电系(六系)。下设无线电遥控遥测、无线电定位、无线电导航、无线电通讯及测量等4个专业,学制5年。

1962年12月

航空无线电及自动控制系

(一系)

经国防科委批准,学校对系和专业作了调整,将原自动控制系(五系)和无线电系(六系)合并为航空无线电及自动控制系(一系),下设无线电遥控遥测、航空无线电定位及导航、航空无线电通讯、导弹控制及稳定系统、航空自动器、计算装置等6个专业。

1963年7月

航空无线电系(一系)

学院又将原航空无线电及自动控制系分为两个系:航空无线电系(一系)和航空仪表特设与自动控制系(四系)。航空无线电系下设无线电遥控遥测、航空无线电定位及导航、航空无线电通讯和计算装置等4个专业,无线电遥控遥测教研室(101)、雷达教研室(102)、无线电通讯设备教研室(103)、无线电工艺教研室(104)、无线电基础(105)、控制与计算装置教研室(106)、无线电导航教研室(107)等7个教研室。

1964年12月

航空无线电系(一系)

1964年12月,根据国防科委关于专业调整的意见,学院撤消了4个新技术专业及其名称,改为或并入其他专业。无线电遥控遥测专业改为无线电测量技术及设备专业。计算装置专业于1962年停止招生。

1965年9月

航空仪表特设无线电设备系(四系),

根据国防科委召开的第四次院校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决定并经国防科委批准,对专业设置作了再一次调整。调整内容之一是将航空无线电系、航空仪表特设及自动控制系合并为航空仪表特设无线电设备系(四系),下设航空仪表与传感器、航空电气设备、陀螺仪表与惯性导航、航空自动器、无线电测量技术及设备、雷达与无线电导航设备、无线电通讯设备等7个专业。

1966年6月

无线电系

(一系)

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无线电系从四系分出独立,称为一系。

1970年

无线电大队

(四大队)

无线电系改名为无线电大队(四大队)。

1970年12月

航空无线电系(四系)

1970年12月,首届(71级)工农兵学员入学。从71~76年招收的工农兵大学生,学制分别为2年半~3年半。当时全校设置4个系,即飞机系、航空发动机系、航空特设系和航空无线电系。航空无线电系下设雷达、航空无线电通讯设备等2个专业和3个教研室:雷达教研室(401)、通信教研室(402)、无线电基础教研室(403)等。

1973年5月

1973年5月,恢复计算机教研室(404教研室)。

1975年

1975年新增计算机软件教研室(405教研室)。

1978年2月

1978年2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南航被确定为全国重点理工科高等院校。

1978年2月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制度。1978年2月,首届四年制本科生入学。

1978年9月

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制度。1978年9月,航空无线电系首届硕士研究生入学。

1980年

1980年上半年,全校对原有专业进行了调整和改造。经过调整后,航空无线电系下设航空雷达、航空无线电通讯、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软件等4个专业。

1980年12月

航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

(四系)

1980年12月,航空无线电系改名为航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四系)。

1981年11月

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的授予单位和学科、专业点以及博士学位指导教师。南航被列入首批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航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通信与电子系统、计算机应用等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有权授予硕士学位。

1983年9月

电子工程系

(四系)

计算机工程系(八系)

1983年9月,学校决定撤消航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成立电子工程系(四系)和计算机工程系(八系)。电子工程系下设雷达与电子对抗、无线电通信等2个专业;计算机工程系下设计算机工程、电子计算机软件等2个专业。

1985年5月

电子工程系

(四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八系)

1985年,计算机工程系改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1985年5月,按照教育部关于工科本科专业名称整理调整方案通知的精神,雷达与电子对抗专业改名为电子工程专业,无线电通信专业改名为无线通信专业,计算机工程专业改名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电子计算机软件专业改名为计算机软件专业。

学校根据第三机械工业部的8年(1978~1985年)科研规划,制定了学校的8年科研规划。四系和八系分别成立航空电子、微机系统研究室和计算中心。学校建立计算机科学与微机研究中心,统一组织有关技术力量协同作战,联合攻关。

1985年底

1985年底,经校学术委员会讨论,正式确定第一批向部申报的13个重点学科(业),其中包括航空电子、计算机及应用。

1987年

198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我校通信与电子系统、计算机应用、数学等3个硕士点,可以招收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1988年4月

1984年4月,学校引进的IBM4341计算机系统举行建成典礼。1988年4月,学校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计算中心、实验室建设处下属的CAD中心以及测试中心,合并组建信息工程部。1998年6月,学校撤销信息工程部,其中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分,设置为计算机基础教学教研室并划归教务处管理,2000年6月,计算机基础教学教研室转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八系)管理,后又随系并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院)。

1990年11月

1990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新增通信与电子系统等3个博士学科点,朱兆达等7人为博士生指导教师。1990年12月,电子工程系首届博士研究生入学。

1993年12月

1993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新增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3个硕士学科点。

1996年6月

1996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新增电路与系统、计算机科学理论等9个硕士学科点。

1997年11月

1997年11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电子与信息工程”为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1998年9月

1998年9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计算机技术”为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2000年10月

2000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增列为博士学科点。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增列为硕士学科点。

2000年10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院)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适应学校规模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学校建立和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2000年10月起,学校对原有的院、系设置进行了调整,共设立了10个学院。其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院)由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合并组成,下设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2001年

新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2002年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被评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新增设信息安全专业。

2003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获得一级博士点学位授予权,并获准建立“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2004年

“电子线路”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2006年

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电工电子教学基地晋升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

新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后流动站。

2008年

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工程专业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品牌专业。新增设微波毫米波系统与器件技术专业。

自主增设了探测与成像、航空电子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设计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9年

筹建微电子系,申报微电子学本科专业。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0年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校批准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

微电子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新增集成电路工程领域。

电子通信工程领域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领域。

2010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四院)

2010年11月因发展需要,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设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