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设备资源

雷达探测与信号处理设备资源

      本项目投资经费:1300万元。本学科的硬件平台主要包括直接购置的仪器设备(标准设备)和天基/机载雷达专用实验设备(非标准设备)。

1标准的仪器设备

标准设备是指能够直接购置的设备。为了尽量节省资金、充分发挥已有设备的作用,凡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无人机研究院等单位已经有的设备,这里不再重复申报(指性能、技术指标相同的仪器设备)。本项目拟购置部分标准仪器设备都是本项目急需、而我校没有或技术指标无法满足要求的仪器设备(具体见本报告后续部分的设备表)。

2 天基/机载雷达专用实验设备

在天基/机载雷达系统的研制和实验中,除了需要上述标准设备之外,还需要一些非标准测试、实验设备。采用非标设备可以加速雷达系统的研制进度、节省系统研制经费。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在雷达系统研制中,都大量地利用非标测试设备。我国航空航天系统的航天一院、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航空电子设备研究院等单位在相关型号产品的研制过程中,也采用了大量的非标设备。另外通过购置部分标准仪器、设备,以及自研的非标准设备可以构成一个雷达基本实验系统。

硬件平台建设既要满足天基/机载雷达主要分系统的研究、设计、测试实验等需求,又必须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要,具有前瞻性和可扩展性。为尽量节省资金、对微波暗室和电磁兼容实验室要纳入本项目规划。本项目的硬件平台主要包括标准设备和专用设备(非标准设备)。

3 标准设备

标准设备是指矢量信号源、逻辑分析仪、矢量信号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数字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等能够直接能购置的设备。主要包括:

         (1)雷达信号产生与分析仪器/设备(矢量信号发生器与矢量信号分析仪)

因所研究的天基监视雷达/机载雷达工作体制为有源相控阵体制,雷达信号的相位信息、调制信息中携带着雷达目标的距离、方位角/俯仰角、速度等有用信息,因此所购置的实验设备中包含部分矢量信号源(矢量信号发生器)、矢量信号分析仪(实现频率域、时域、码域、调制域等多域信号同时分析)。

          (2) 相控阵天线、微波电路与系统测试设备

微波信号源、矢量网络分析仪等用于天线的阻抗特性、辐射特性、T/R组件性能参数测量以及阵列天线的幅度/相位校准。负载牵引设备、功率放大器、衰减器、功率计等用于构成负载牵引系统微波功率器件、组件以及发射子系统的测量。频谱分析仪、矢量信号分析仪、噪声系数分析仪等用于本振、低噪声部件、接收子系统的测试。

          (3)雷达数字信号处理器开发、测试仪器/设备

数字信号处理器开发系统、FPGA/CPLD开发系统及逻辑分析仪器设备用于雷达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开发、设计及测试、仿真分析。

(4)雷达自动测试系统

因天基/机载雷达是十分复杂的电子系统,在主要分机系统(相控阵天线)和整机研制中需要自动、实时地进行测试实验。因此本项目中包含雷达系统测试设备,可以把信号源、信号分析仪等用网络连接起来组成一个自动测试系统。

4 专用设备(非标准设备)

非标准设备是为了满足雷达系统研制、系统测试、性能评估等需要专门的设备。平台中的雷达系统的自动测试、以及接收通道的幅度、相位校准功能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非标设备与系统。在天基雷达/机载雷达研制的初期阶段,通过购置的部分标准仪器(设备)、以及自研的非标准设备可以构成一个雷达实验系统,可以加速雷达系统的研制进度。

非标准测试设备包括下列组成部分:

(1) 宽带雷达射频信号接收与存储、处理系统

 用于构成雷达射频信号的接收、高速存储与实时处理系统,实现雷达目标信号检测等。

(2) 宽带雷达接收/发射系统单元(T/R组件)

 用于构成多通道宽带雷达接收单元(微波接收机和数字接收机),可以用于构建多通道宽带发射系统(数字正交调制器、多级上变频器、功率放大器)和宽带接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