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884作者:李宇飞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贯彻落实研究生“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班级、教研室为单位,汇集领导、教师、辅导员及心理气象员等多方合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搭建全面关怀、开放共享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一、全员联动,扎实推进谈心谈话

本学期,为贯彻学校“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工作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形成学院“谈心谈话关爱月”专项工作方案,并先期制作专门的谈心谈话记录本“谈心谈话关爱月”活动伊始,首先,由辅导员充分梳理特殊学生库,为每名在库学生准备了详细的个人档案,并针对学生问题类型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其次,安排学院领导、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与在库学生一一对接,实现特殊学生全覆盖,逐步实现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学院还组织开展导师座谈会,强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建立导师定期反馈制度。

二、科学定位,搭建心理预警网络

秋季学期,恰逢毕业生就业季及新生入学适应期,就业与学业压力易导致学生情绪出现波动。针对这一情况,学院面向各年级研究生开展心理普测,结合学校反馈的研一新生心理健康自评结果,及时排查心理异常学生,逐一了解相关同学的压力来源,通过谈心谈话、专业疏导等方式进行外部干预。

发挥导师、心理气象员在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实现班级、寝室、教研室心理气象员全覆盖的基础上。由辅导员向导师及心理气象员发放调查问卷,多角度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同时,学院定期对心理气象员队伍进行培训,本学期先后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陈瑜老师、学校李萍老师作主题为心理气象员工作定位及沟通技巧、心理疾病识别及预防的培训讲座


三、多措并举,做好心理健康教育

在自助方面,学院充分利用研究生公众号“肆E研途”这一线上宣传平台,定期制作推送,内容涵盖简易心理测试、解压技巧、心理类书籍电影鉴赏等,帮助学生在面对心理压力时进行自我识别及调节。而在线下,学院在设立了心理墙心理图书展架,每月进行更新,不断完善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知识的渠道。

在互助方面,学院在利用好心灵驿站这一线下心理问题咨询场所外,增设解忧信箱,鼓励学生倾诉内心的烦恼与困惑,并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回复。同时,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座谈会,学院领导、导师、教务员及辅导员参与,倾听学生诉求,现场进行答疑。


四、强身健体,排解学生课业压力

本学期,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自动化学院和机电学院共同举办院际交流联谊活动,共同前往方山开展素拓活动。而在刚闭幕的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上,同学们主动报名、积极参与,活跃在剧本编写,表演,场务工作中。此外,学院还举办了研究生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在学习科研之余拥有了拓宽交际,展示自我,舒展身心的机会。


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汇聚多方合力,完善整体科普式教育和重点个体式关怀相结合的身心健康发展体系,对学院研究生群体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及主题活动开展,针对重点学生群体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多渠道营造良好的学院心理健康氛围,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