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我院刘伟强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芯片设计权威期刊IEEE TCAS-I亮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582作者:袁田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谢云

 刘伟强教授团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TCAS-I)发表的论文“High Performance CNN Accelerators Based on Hardware and Algorithm Co-Optimization”被选为IEEE TCAS-I期刊20211月的Highlight Paper。该论文第一作者为EICAS实验室硕士研究生袁田,该工作与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Jie Han教授和美国Northeastern UniversityFabirizo Lombardi教授合作完成。



1. 论文快照


       该论文针对现有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尺寸过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面向硬件加速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压缩策略,在保持网络模型压缩比的同时提升稀疏网络在并行架构上的处理性能。同时,该论文提出了相应的硬件处理架构及一种硬件算法协同优化方法,协同优化压缩策略和硬件处理架构可以显著提升处理效率。该论文在不使用片下存储的情况下以27.5倍的压缩比在单片FPGA上实现了VGG-16网络,并达到了83.0 FPS的图像处理性能,与之前文献中最优性能相比提高了1.8倍。该工作可大幅减少大规模卷积神经网络在并行架构上的部署开销,实现高性能的实时图像处理,在无人机自动巡航、汽车自动驾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 提出的硬件算法协同优化方法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创刊于1952年,是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的旗舰期刊,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主要收录内容为电路理论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实现以及电路在系统和信号处理应用方面的前沿学术论文。

 

IEEE TCAS-I 官方网站链接:http://ieee-cas.org/pubs/tcas1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234744